一个天气十分晴朗的早上,我怀着高兴的心情和爸爸去尹叔叔家串门。一路上,柳树叶子用他那粗粗的大手向我打招呼,花儿也穿上他那漂亮的晚礼服在让大家欣赏,小鸟在枝头上一边跳舞一边唱歌,好像在向我打招呼,总之,万物都像我一样,十分的兴奋。
我和爸爸来到尹叔叔家,受到他一家人热情的招待。一个小姐姐从冰箱里取出饮料和水果放在茶几上。当她正端水果时,我仔细打量了一下她,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浓得像芝麻一样的眉毛,稍稍向上翘起的小鼻子,乌黑发亮的长头发,红扑扑的脸蛋儿,一身红白相间的运动服,显得十分秀丽与朴实。小姐姐看到正在打量她的我,就主动过来打招呼。就这样,我们便熟识了。在和小姐姐的交谈中,我了解到她和我是同一年生的,比我才大几个月。叫尹丽华。
转眼间到了中午,尹叔叔一家留我们吃饭,他们的热情让我们无法推辞,只好留了下来。随后,阿姨就去厨房做饭,在和我聊天的姐姐看到妈妈去了厨房,也随之过去了。我在沙发上坐了一会,觉得没意思,就跟着进了厨房,看看她在干什么。我刚进门口,就看见了小姐姐正在很熟练的帮妈妈摘菜,而后又帮着洗菜、打鸡蛋、切菜。这一切的过程都是那么纯熟,显然她经常帮妈妈做这一切。在小姐姐的帮助下,饭很快做好了。当我吃完饭,坐在沙发上打饱嗝时,小姐姐早就坐起来,把碗、盘子、筷子、都收到碗池里,然后把这些餐具洗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洗干净后,把餐具都放进柜子里。小姐姐又拿一个十分干净的抹布,擦干净了都是油点的桌子。看着小姐姐这一连串的动作,我感到有些愧疚,不禁想起自己在家里的所作所为。从小我就是家中的小公主,爷爷奶奶宠着,爸爸妈妈惯着,自己更是娇自己,什么活都不干。连简单的劳动洗碗筷、洗袜子都不会,和小姐姐相比,我真是相差甚远。
有句话说得好:“少年强则国强。”于是乎,现代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了青少年的身上。青少年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备受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关注,但这引发了一个更为严峻的问题:这些平日备受呵护的青少年们在跌倒之后,还能否凭借自己的力量重新站起来?我们的成长是否已然失重?
或许没有人能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根本没有人曾想过要青少年们自己站起。家庭、学校、社会无不是在孩子刚一跌倒之时就立刻把孩子扶起,唯恐他们受到丝毫伤害。久而久之,这一代青少年已然失去了独立站立的能力,已然失去了战胜挫折的勇气。当青少年们在跌倒后不能自己站立起来时,这一代青少年的成长,无疑是一种失重的成长。
不知你是否留意过上学和放学时的小学校门口,那是颇具“中国特色”的一类景观:孩子的家长把校门口围得水泄不通,家长们都顶着烈日或是迎着寒风,“翘首期盼”着自己的孩子。那情景,怎么看都让人那么感动,同时又那么无奈、那么辛酸。家长们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牵着自己孩子的手过马路,以至于许多小学生连一条马路都不能独立走过。如此“呵护”导致如此失重的成长,不知是当代少年之幸事,还是当代中国之悲哀。
中国的青少年缺乏自理能力和自立精神,已被世界所公认。在中、日、韩、美四国合办的夏令营中,中国孩子的一些表现实在令外国学生们难以理解。比如把自己的脏衣服带回家让父母洗或干脆扔掉,比如不会支帐篷,不会用木柴生火……这不能不说是一件可悲的事。
但以上种种只归咎于青少年显然有失公正。青少年缺乏自立精神与整体的社会环境密不可分。
我们的社会高喊着“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于是乎,全社会的关怀都倾注到了孩子身上,难以自立的青少年们就在这关怀下失重地成长。由此观之,中国的青少年们各个成绩优秀,但中国大学培养学生的成才率却是世界倒数,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代的青少年们需要一种跌倒后能自己站起来的能力和一种自立的精神。请家长和社会放开你们搀扶的双手,让青少年们远离那样一种失重的成长,而是以自己坚定的脚步,迈向明天。